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部信息>>日常管理>>正文
学生证管理办法
2014-08-03 15:20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学生证管理办法 

 

    学生证是证明学生身份的有效证件,学生入学取得正式学籍后由学校统一发给学生证。为规范学生证的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凭学生证出入校门、宿舍、听课考试、领取汇款信件、享受国家对学生乘车的优惠等。

二、学生证由学生处统一登记发放。

三、新生入学报到后,由辅导员或辅导员组织本班级新生填写《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信息登记表》并按要求贴上每名学生的照片,凭此表以系为单位到学生处统一办理学生证。

四、学生持本人学生证在每学期开学报到时办理注册手续。每学年初应先交清学费后再凭交费收据到所在系办公室注册。未盖注册章的学生证无效。

五、学生领到学生证后必须妥善保管,规范使用。凡有以下行为之一者,除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其所持证件扣留没收外,还应根据《成都纺专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1)假借学生证遗失而补领学生证或持有、使用两个学生证者;(2)擅自涂改学生证内容(系别、年纪、家庭住址、火车乘车区间等)者;(3)借用他人学生证或转借学生证给他人购买减价火车票者;(4)购买和使用假学生证者。

六、学生因毕业或转学、退学、开除学籍等原因离校时,应将学生证交回学生处予以注销。

七、学生证内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仅供学生寒暑假回家探亲时向火车站购买半价票使用。学生证上“乘车区间”一栏内,应填写距离家庭所在最近的火车站名,填写后不得随意涂改。如果因父母工作调动或家庭所在地变动,需要更改时,必须提供家庭户口薄及父母现在所在地暂住证的复印件,否则不予办理。

八、按教育部和铁道部有关规定,高等学校学生往返家庭与学校区间乘坐火车时,需凭附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购票。学生在自愿购买的前提下,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到学生处订购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购卡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

九、学生证遗失后,学生按照学校学生证的补办程序到学生处补发;学生证损坏时,学生需持原件到学生处换发,补(换)发学生证的费用由学生自己承担。

十、学生因学生证遗失或损坏所导致的后果,均由学生本人担负,与学校无关。

十一、补()学生证程序

1、学生处集中办理补(换)发学生证手续时间为每学期第8周、第16周各办理一次,其它时间不予办理。

2、如不慎遗失学生证,应于每学期第8周、第16周到学生处挂失,并填写“补办学生证申请表”,经班级辅导员审核签字,系部审查批准后盖章。

3、到学生处提交《补发学生证申请表》和一寸免冠照片一张,经审查后按规定缴纳工本费、手续费后,方能予以补办学生证。

4、补发学生证,学号不变,但必须注明补发字样,学生照片必须是近期半身免冠照片,不得使用模糊不清的或盖有印迹的照片。

十二、学生在校期间,补发学生证原则上以一次为限。第二次遗失学生证者半年内不予补发,第三次遗失者无论何种原因一律不再补发。

十三、本办法自20069月起执行。本规定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心理健康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岗...
从 “心”出发 , 向阳前行—...
2021-2022-2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2021-2022下期心理咨询值班表
学校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开展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专题座谈会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课程青年教...
学校举行2020级心理委员结业...
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8-87846496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