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新闻>>正文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锐深入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处调研指导工作
2024-01-17 16:17  

撰稿 :刘灵馨 审核:杨舜如

1月17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孙锐深入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处(以下简称“学创处”)调研和指导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蒲冰远陪同调研。学创处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工作座谈会。

会上,孙锐听取了学生日常管理、就业、创新创业、心理健康、资助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孙锐充分肯定了学创处工作。他指出,学创处全体人员工作状态好、积极性高,很有担当意识和奋进精神,在克服了人员不足、经验不足、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基础上,工作思路清晰、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开创了学生工作新局面。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他强调,学生工作关乎学校大局,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根本理念谋篇布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深入系统思考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思想引领。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建设一支精通专项工作、实践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学工队伍,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通过学生“一站式”服务社区、易班等平台建设,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校内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合力。二是强化就业指导,助推高质量充分就业。从进校开始抓好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制定就业指导相关校本教材,通过教育指导让学生找到人生价值和意义,改变学生三观,调动学生就业积极性,最终达到从“能就业”“好就业”到“就好业”的实效。三是强化学生日常精细化管理,彰显育人温度。学生管理工作既要有制度也要有温度,队伍必须要有敬业精神和仁爱之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学生、管理学生。同时,立足学校运行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套从学院到学校的日常学生管理体系。四是强化心理健康工作,提炼出特色。学生心理问题的普遍化和严重化是教育不可回避的问题,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基础很好,要深度打造一院一特色一品牌活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融通融汇;强化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咨询+督导+跟踪”的个案咨询流程,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研讨与督导活动,建设更为健全完备的重点反馈及跟踪制度,不断提高心理咨询的专业水平。五是强化资助育人工作,提升育人成效。“互联网+”大背景下,资助工作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资助的精准度和科学性。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全校特殊群体学生的情况,制定跟踪服务的方案,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的优势,为特殊群体学生做好跟踪保障服务工作,让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最后,蒲冰远表示将带领学创处按照孙校长的指示,落实好学生工作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促进学校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后,孙锐实地考察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此次调研,帮助学创处找到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对落实好我校学生工作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心理健康
学校开展2023级专兼职辅导员...
学校举行2022级心理委员结业...
2022-2023春季学期学校心理健...
学校开展自助心理调适之记录...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岗...
从 “心”出发 , 向阳前行—...
2021-2022-2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2021-2022下期心理咨询值班表
学校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8-87846496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