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队伍建设>>正文
2011级新生班级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成功举行
2012-03-22 19:21  

    926日下午,在南苑学生活动中心(南苑食堂二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了以“缘来一家人,快乐共成长”为主题的2011级新生班级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各系2011级新生班级辅导员、各系骨干学生、心理协会共5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生处处长、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晓东,学生处副处长、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徐翔出席了此次培训活动。培训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刘东渝组织。

    刘晓东主任在培训前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及接下来系部的心理工作做了布置,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把此次培训带到班级中去。

    在培训中,刘东渝老师首先介绍了班级团体辅导在新生班级建设中的优势,以及在班级管理中具有的实效性和优点。活动中,通过破冰活动“雨点变奏曲”“抓和逃”,老师和同学们都快速进入到活动中了,接下来通过滚雪球,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八变十六,整个团队开始互相从认识变到熟悉,有老师在活动分享中,感觉自己已经和所在团队成了一家人,感觉自己一下就认识了很多人,有老师分享,有些老师以前虽然认识,可都限于点头,此次活动结束后,以后碰面,感觉会多说很多。徐翔副处长在分享中提到,感觉自己与很多老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

    此次培训以参与代替讲座,让老师们在具体的活动中去体会与学习。此次培训拉开了全校新生班级团体辅导的序幕,也为全校新生班级团体辅导培训了指导者。926日至1021日,全校所有新生班级都将开展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活动,以促使新生班级成员尽快相识相知,融入班集体,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形成健康、向上、团结、活泼的班级文化氛围。

    班级团体辅导是以班级为辅导单位、以同龄段学生成长需要为辅导目标的团体辅导,它是营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班级团体辅导改变了以说教、训导、约束、惩戒等方法来处理学生消极行为的德育工作模式。同时针对学生问题行为的实质,并以科学的方法加以引导和干预,得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心理健康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岗...
从 “心”出发 , 向阳前行—...
2021-2022-2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2021-2022下期心理咨询值班表
学校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开展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专题座谈会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课程青年教...
学校举行2020级心理委员结业...
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8-87846496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