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西华大学吴薇莉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高校心理学专题讲座
2012-06-13 11:01  

6月5日,我校全体辅导员齐聚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参加辅导员心理学培训。西华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家吴薇莉教授应邀前来做了《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评估》专题讲座。

学生处处长刘晓东首先在会上对吴莉微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希望吴老师多指导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讲座中,吴薇莉教授结合五个形象地实际案例,就大学生哪些情况属于心理危机、如何评估与预防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详细讲解与说明,并在现场与辅导员进行了积极交流讨论。针对高校三大常见性危机即发展型危机、境遇型危机、存在型危机,吴教授强调,心理危机不仅要及时治疗,更重要的还是预防与干预。

 

“在处理危机中看到危险,透过危险寻找机遇,从而使自身得到成长,学生得到健康与安全。这就要求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要有预见性、科学性、了解问题关键,科学的对学生进行辅导。”吴教授表示,信息收集与管理、信息分析与评估、预警等级确定、预警信息发布四个环节可以更好的确保学生的安全。吴教授说,就实际情况,学校很多学生的心理健康与辅导工作都离不开学工队伍,学工队伍要与心理防预机构积极沟通、交流,双方共同努力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针对高校越来越普遍的自杀现象这一热点问题,吴教授对辅导员给出了解学生过往史、了解学生心理社会现状、留心学生情况等几点建议。

讲座尾声,吴教授针对做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科学性、二是有爱心、三是充满期望与期待。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听取讲座的老师感慨收益颇多。

学生处副处长徐翔在会上做总结讲话。徐处长表示,通过讲座、案例的学习,辅导员要把心理评估办法运用在学生工作中去,从而建立坚固的“防火墙”,使学生在校园健康成长,要学以致用,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据悉,此次活动为我校辅导员培训计划之一,通过此次讲座的开展,我校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提高了思想认识、创新了工作理念、增强了育人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作为老师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为我校今后学生工作的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首页 
 部门介绍 
 学工新闻 
 党建之窗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心理健康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岗...
从 “心”出发 , 向阳前行—...
2021-2022-2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2021-2022下期心理咨询值班表
学校召开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开展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专题座谈会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课程青年教...
学校举行2020级心理委员结业...
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处 版权所有 电话:028-87846496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